道德经的解说
① 道可道非常道,解释一下了
简单一点,回答这个问题
“道”是可以表达的,但表达出来的就不是永恒的“版道”了。(第权一个和第三个道是老子哲学中一个专有名词。第二个道是说的意思)
这是个很复杂的哲学问题,日常生活中常用于故弄玄虚。用于拐弯抹角。
“道可道,非常道”,简单些说前三字是说可以说得清楚的客观规律,即小道。后三字说不清楚的客观规律,即大道,非要说就是“道可道”。六字中三个“道”分别表述不同的意识,站在整体上讲为3的n次方意识,这与认知者的心境有关,这也就是为什么过二千多年还没有一个统一认识的原因。
② 文化不高,想学老子的《道德经》,想一本通俗易懂有趣的解说书籍,去介绍一本.
道家思想博大精深,建议老子、庄子一起读.
我去年得了一本,至今随身携带内.每篇分为本经、释题容、译文、注释四部分.最棒的就是本经用大号管格体仿古印刷,读起来不会出现眼疲劳.
北京出版社出版,定价19.90元.《老子庄子》
以上请参考
③ 谁解说的道德经最好最接近老子本意
我比较喜欢的一本是王蒙写的《老子的帮助》,还有南怀瑾写的《老子他说》。
各种解读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以多看一些版本,就有了自己的理解。
④ 玄之又玄 众妙之门 求详细翻译 解说
道德经第一章中的这末尾一句里,玄的意思是“幽深,深远”。
第一章
道可道,回非常道;名可名,答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徼:边界。
译文:能说出的,就不是“道”;能用名称命名的,就不是永恒的“名”。天地之始被称作“无”,万物之本被称作“有”。经常从“无”中去观察“道”的奥妙;常从“有”中去认识“道”的端倪。“无”和“有”,来源相同而具有不同的名称,可以说都很幽深。极远极深的它们,是一切变化的总门。
⑤ 诗经,国语,道德经的解释各是什么
《诗经》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原本叫《诗》,共有诗歌305首(除此之外还有6篇有题目无内容,即有目无辞,称为笙诗六篇。没有内容的是南陔、白华、华黍、由康、崇伍和由仪),因此又称《诗三百》,《三百篇》。从汉朝起儒家将其奉为经典,因此称为《诗经》。(正式使用《诗经》,应该起于南宋初年-屈万里)。汉朝毛亨、毛苌曾注释《诗经》,因此又称《毛诗》。《诗经》中的诗的作者,绝大部分已经无法考证。其所涉及的地域,主要是黄河流域,西起山西和甘肃东部,北到河北省西南,东至山东,南及江汉流域。它收集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305篇诗歌,有六首只有题目。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是儒家尊为“五经”之一,始称《诗经》,并沿用至今。音乐上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风”是地方民歌,有十五国风,共一百六十首;“雅”主要是朝廷乐歌,分大雅和小雅,共一百零五篇;“颂”主要是宗庙乐歌,有四十首。表现手法主要是赋、比、兴。“赋”就是铺陈(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比”就是比方,“兴”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诗经》思想和艺术价值最高的是民歌,“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伐檀》、《硕鼠》、《氓》就是“风”的代表作。 《诗经》对后代诗歌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成为我国古典文学现实主义传统的源头。当今世上流传的诗经,则是毛亨、毛苌所传的毛诗集。
《国语》是关于西周(公元前11世纪~公元前771年)、春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时周、鲁、齐、晋、郑、楚、吴、越八国人物、事迹、言论的国别史杂记,也叫《春秋外传》。原来传说是春秋末期鲁人左丘明所作,与《左传》并列为解说《春秋》的著作。近代学者研究证实,春秋时有盲史官,专门记诵、讲述古今历史。左丘明就是稍早于孔子的著名盲史官,他讲的历史得到过孔子的赞赏。盲史官讲述的史事被后人集录成书,叫做《语》,再按照国别区分,就是《周语》、《鲁语》等,总称《国语》。
西晋时曾在魏襄王墓中发现了大量写在竹简上的古书,其中就有《国语》三篇,谈到了楚和晋的历史,这说明战国时此书就开始流传了。现在版本的《国语》大概是这些残存记录的总汇。因为是口耳相传的零星记录,内容主要是口语,国别和年代的区分、排列没有严格标准。
全书二十一卷中,《晋语》九卷,《楚语》二卷,《齐语》只有一卷。《周语》从穆王开始,属于西周早期。《郑语》只记载了桓公商讨东迁的史实,也还在春秋以前。《晋语》记录到智伯灭亡,到了战国初期。所以《国语》的内容不限于《春秋》,但确实记载了很多西周、春秋的重要事件。从传授渊源来看,可以认为是左丘明所作。《国语》出自的记录,是一种价值极高的原始史料,因此司马迁著<史记>时就从中吸取了很多史料。
《道德经》,又名《老子》,由战国时期道家学派整理而成[来源请求],记录了春秋晚期思想家老子的学说。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为其时诸子所共仰,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分上下两篇,原文上篇《德经》、下篇《道经》,不分章,后改为《道经》在前,《德经》在后,并分为81章。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学著作。 《德经》在前是谓先修自身心意,后《道经》是谓以身心精进,在体悟道之所传。
⑥ 怎么孔子在道德经上没有说坤之道 只说乾之道 有那位看过道德经的能解说一下
道德经是老子著的吧,篇中著名的有很多,不过原文没有乾之道这个说法。你可以去读一下道德经原文,很有哲理。
⑦ 帮忙翻译解说词阿
尊敬する3333の书记、尊敬する3333の书记、各位は指导して、各位の来宾、女性のみなさん、男性のみなさん、皆さん、こんにちは。あなた达のご光临に感谢して、私达をこの新たに作った场所で幸运に恵まれさせて、纸面の画报の形式で太仓中科の国际を述べます。ここで私は谨んで中科の国际全体の従业员を代表してあなた达に最も心からの敬意を表しています。私达の太仓に対する理解に原因があって、太仓市の委员会の市政府の関心と支持に原因があって、私达は太仓のこの美しくて、豊饶な土地の上で中科の国际科学技术の発展有限会社を创立しました。会社の资本金の2000万ドル、第1号の総投资の约5000万ドル。太仓市人民政府と中国科学院のソフトウェアの研究所の大きな力が支持するもとに太仓ソフトウェアパークを创设しました。画面の中央の幅が大きい図画は太仓ソフトウェアパークの1号の鸟観図です。はるかに眺めて、1只が风の大きい船に乗りますようで、だから私达は今日の各位に现れる絵巻を、1オールの东风と命名して、宋の诗人の陈轩の诗句の“1オールの东风の両岸の春”の厚意を取ります。私の绍介は7つの部分に分けて、みんなの10分の时间を占用します。私と来て下さい
001
第一个の部分のやむをえず寄居する恵まれた所を见にきます。私达の中国の歴史の上に风水の习惯を重视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やむをえず寄居するのは1つの风水学の上の用语で、言いますの位置する原则です选んで。中はせっかちで、偏りつけます。大きい中国の视野に着眼して、太仓はやむをえず寄居する地に属します。なぜ恵まれた所と称するのか、太仓河海が交际して为替で送るため、万は流れて祖先に帰って、风水が本当の风水の肥沃な土地を学ぶのです。
002
第2部分は名家の千です。名家は声望の代々の名门の大家族があります。恵まれた所は太仓に幸せを持ってきて、古い太仓人を积载して一席一席の歴史の高い石碑を创造しました。私达が名家の千を见终わる时に、一応太仓の深い文化の内包を味わうことができます。
003
第3部分の瑞祥の気の东は来ます。これは太仓のとりわけ恵まれている地理(学)の位置で、各位はすでにある程度理解しました.私达の眼光に中科の国际まで(へ)ピントを合わせさせます.図の中で黄色の部分、太仓旧市街区域で、青色の部分は太仓新市街です.太仓ソフトウェアパークは未来の太仓の中心の地帯に位置します.これはソフトウェアパークの総体企画です.共に3号の建设を分けます.1号は168ムー场所をとって、建筑面积の18万平方メートル、现在16栋のソフトウェアのビルはすでに竣工しました; 2号の计画の220ムー、3号の计画の389ムー、2号の3号の计画の4〜5年の完成.俺様の手纸を出す谷関に言い伝えられていて、関令尹が喜んで东から来る瑞祥の気があることに会って、圣人の関门(难関)を突破することがあることを知っています。やはり俺様は青牛に乗って来て、喜んで彼に《道徳》を书いてもらいます。后代の人は“瑞祥の気の东が来ます”で瑞祥を表しています。私は今日ここの宾客をご光临赐ることを信じて、きっと私达の中科の国际に瑞祥の瑞祥の気を持ってくることができ(ありえ)ます。
004
私达は第4部分を金の绢织物に称して土壌をやめます。土壌をやめて、伝说の中で1种が自分で成长することができて、いつまでも减らす土壌をつぶしません。土壌をやめてまた“誓いの言叶”の代わる辞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金の绢织物が土壌をやめます”で私达の中科の国际科学技术の园を形容して、主に私达の建园の2つの目的を表したいです:诚実と信用の経営と持続可能な発展。同时に私达の愿いを表现して、协力者に财产の増加、事业を持ってくるのは盛んです。1号の计画のインテリジェント化の4阶のソフトウェアのビルを见に来て、インテリジェント化の6阶のソフトウェアのビル。私达の中央の景観区を见にきます.中科の国际は竜凤の吉祥が现れる愿望を、音声がなく景観の设计の中に组み込んで、ここの创业者に来て毎日すべて喜び事の事があることをお祈りします。45メートルの幅の200メートルの长い中央の景観区のオフィスビルは现在すでにすべて竣工して、头を上げて向上するみずちのようです、准备し出発を待ちます。その中は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いろいろなレストラン、バーの吃茶店、デジタル広场、银行、健康を保つ娯楽、本屋、诊疗所などの生活のビジネスの一连の设备に计画を立てました
⑧ 《道德经》哪位大师解说得最好
紫侠狼,90后,他的酷说《老子》堪称最好的解读,强烈五星推荐,目前处于连内载状态。
90后酷说老子容。
他的解读不仅融合了佛学、儒学、基督教,而且还包含了西方哲学、心理学、生物学、物理学。
通过有趣的故事穿插叙述,中西印证,语言诙谐幽默,既系统又科学。
让人不得不拜服,别人不清楚,反正我读的时候感觉痛快淋漓,豁然开朗。
有一篇是:为什么“吃肉”“杀人”也能成佛?
令我震撼不已,才知道我们对佛家和道家的误会一直太多了。
我相信你读了以后,也一定会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⑨ 帮忙用白话解释一下道德经的第一句
如果"道"可以被讲出来
那么这个"道"就不是恒常的"道"
如果"名字"可以被讲出来
那么这个"名字"就不是恒常的"名字"
我有这2句的英文翻译的 你要看么